跳到主要内容
返回
選擇你的身份:
  • 個人投資者
  • 中介
  • 機構投資者

滯脹臨近,作好資產配置部署

14/03/2022

亞洲區多元資產高級組合經理 盧淑華

 

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令全球增長前景更添陰霾。亞洲區多元資產高級組合經理盧淑華在本文分析市場可能受到的影響,並分享面對通脹上升及增長放緩的最新資產配置觀點。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可謂近年來真正的黑天鵝事件之一,而西方國家實施的多項制裁措施亦可能影響全球經濟體。正如宏利投資管理環球首席經濟師兼環球宏觀經濟策略部主管Frances Donald指出,在評估近期地緣政治衝突的宏觀經濟影響時,投資者需考慮三個層面:

  1. 面對另一次滯脹的衝擊,經濟在年底前重返「舒適圈」的機會似乎不大。
  2. 預期加拿大央行、英倫銀行及最重要是歐洲央行的取態將轉趨鴿派。
  3. 預期環球步伐漸趨分歧的主題將在2022年變得更重要,而能源價格上漲對歐洲經濟增長的打擊最大。

事件發展變化及當前評估

繼西方國家對俄羅斯作出連串制裁行動後,利率期貨隨即反映美國聯儲局在3月的加息幅度可能低於預期,即低於現時市場普遍預測的加息25點子1,帶動個別歐洲政府債券回升。

在本年較早期間,於俄烏軍事衝突爆發前,由於歐洲市場具有多股增長動力,因此我們對歐洲的2022年前景看法略為正面。事實上,最新的歐洲採購經理指數表現良好。然而,隨著西方國家對俄羅斯作出連串制裁行動2,我們對歐洲的看法並不如之前正面。

撰寫本文時,俄烏局勢仍充滿不確定因素。因此,我們現時的基本評估如下:

  1. 我們相信,在現階段,地緣政治事件及滯脹前景不會導致全球經濟衰退。然而,若衝突急劇惡化並且俄羅斯面對更多更嚴厲的制裁,全球經濟可能會遭大幅削弱(取決於衝突的規模和持續時間)。
  2. 作為俄羅斯的主要貿易夥伴,歐洲將受到最大影響,資金很可能重新流入美國。
  3. 加息幅度預期下降。
  4. 由商品帶動的通脹推高對沖通脹的需要。

廣泛資產類別可能受到影響

美元繼續獲支持

受近期事件影響,經濟滯脹衝擊可能進一步持續,我們因此已調整資產配置部署。基於上述因素,我們相信2022年上半年的市況將繼續反覆波動,而且投資者將更頻繁地迴避風險。在頁岩能源需求回升的預期下,現時美國經濟增長仍高於長期趨勢3,我們預期美元將繼續獲得支持,吸引資金流入美元資產。

股市:地區及行業

綜觀已發展市場,我們看好美國股市多於歐洲市場。與其他地區比較,我們認為對俄制裁措施對美國市場的影響輕微,預計美國能源及國防業的替代需求將會上升。例如,鑑於俄羅斯石油出口被禁,美國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並提供頁岩能源以取代被禁運的俄羅斯能源。 由於經濟增長動力減弱,加上地緣政治局勢持續不明朗,我們預期股市將更趨波動。然而,受惠於商品價格上揚,能源和原材料股(作為通脹對沖工具)及日常消費品股(作為防守性投資)佔顯著比重的市場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免受波及。

新興市場方面,我們相對看好若干亞洲股市(商品出口市場,例如馬來西亞、印尼、泰國和菲律賓,見圖1)。

圖1:原材料、能源及必需品佔各MSCI明晟市場指數比重

資料來源:MSCI明晟及宏利投資管理,截至2022年2月28日

個別債券能領先市場表現

現時聯儲局大幅加息的可能性下降,預期當局在3月只會加息25基點(市場曾預計加息50基點)。此外,我們認為債券前景較為利好,因此調整整體配置以減少對債券的偏低比重。

假設當前的地緣政治事件和滯脹並未觸發重大經濟衰退,我們相信美國高收益市場有潛力締造相對優於風險資產(例如股票)的表現,因為在通脹上升的環境下,其較高票息可提供較佳的補償。另一方面,美國高收益債券的違約機率低於其他地區,主要由於這些債券相對偏重石油和燃氣業。儘管如此,隨著美國聯儲局撤回對市場注入的流動性,投資者仍需審慎注視企業降低財務槓桿的跡象。

與此同時,預期浮息債券(受惠於加息環境)、中國人民幣政府債券(匯率穩定而且票息高於其他政府債券)及優先證券(類似固定收益的產品而票息較高)的表現預計將較風險資產堅挺。

其他可締造收益的資產類別(例如房地產投資信託)亦將受到支持,主要由於息差(房地產投資信託收益率減政府債券孳息率)收窄的步伐將較過去放緩。

商品

我們從兩個角度分析商品,分別是作為對沖通脹及分散投資的工具。由於供應受阻及地緣政治事件,預期商品價格如石油和農產品將持續高企。具有對沖通脹特質的商品如貴金屬(黃金和白銀)、石油和農產品可能表現較佳。

總結

撰寫本文時,宏觀前景及地緣政治事件均充滿高度不確定性。經濟增長放緩和通脹上升的機率正不斷增加,我們相信投資者應尋求主動型管理及分散投資,從而重整投資組合以應對投資環境的變化。

 

下載全份文件

 

1 根據聯邦基金期貨顯示,聯儲局有96.9%機會在3月份會議上加息25點子。自歐盟宣布對俄制裁的措施後,德國10年期政府債券價格從2022年2月25日的97.776升至2022年3月1日的100.799。期內,10年期債券孳息率由0.2261%降至-0.0799%。2022年3月7日,彭博資訊。

2 歐元區IHS Markit綜合採購經理指數在2022年2月升至55.5,創五個月的高位。彭博資訊,2022年3月7日。在2022年3月8日,美國禁止來自俄羅斯的石油出口,歐盟亦公布對俄羅斯實施連串制裁措施,包括禁止與俄羅斯央行的一切交易,以限制其動用外匯儲備的能力。此外,七家俄羅斯銀行將被剔除於國際支付系統SWIFT之外,當局亦禁止歐元區公司出口科技予俄國武器製造商、製藥公司、軍事通訊單位及船廠。同時,歐元區公司被禁止與專門從事軍事生產的特定俄羅斯國企進行業務往來。金融時報,2022年3月4日。

3 2021年,美國經濟按年增長5.7%,高於2%-3%的長期增長趨勢。彭博資訊,2022年3月7日。

  • 中港股市最新動態

    儘管市場下跌,但我們認為,香港恒生指數已反映內地2023年第四季的國內生產總值增長趨勢,而且投資者忽略了一些亮點。中國內地的四大主要增長動力(即「4A」)維持不變,去庫存的進展優於預期,加上更多政策措施出台,意味著經濟可望見底。

    閱讀更多
  • 指數納入印度債券:吸引外資並鞏固區內優勢

    印度政府債券被摩根大通納入旗下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的全球指數系列,我們探討此重大決定對印度債市的短期和長期影響。

    閱讀更多
  • 印度獲納入指數將推動當地 邁向下一個增長階段的進程

    印度即將獲納入摩根大通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我們剖析將如何帶動全球資金流入當地市場。

    閱讀更多
查看全部
確認